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群蛔蟲,輪姦了一隻蜈蜙,蜈蜙提告,卻得到敗訴的終局裁判;因為法官說:「你生來便有這麼多腿,不就注定要你跟很多人有一腿?要怪就怪老天爺好了。」這就是蜈姦輪蛔的故事。你也許覺得聽起來很扯,但是我們卻每天都活在真的這麼扯的世界裡;你扯我,我扯他,他也扯你,就變成貨真價實的無間輪迴了。

2008年3月2日

現在一把菜多少錢?

那天聽陳老師在課間提起著作權的相關問題,
他順口一例近期case竟然就是學長(蔡祐吉)跟資深作家(吳淡如)。
聽到時我其實愣了一下,還假設著也許這個蔡祐吉跟那個蔡祐吉不是同一個人吧。
畢竟,基於那種自始生效的法律,又有資深業界倫理基礎,
加上一開口就以「媒體人」角度做觀點切入,自然就得把標準抬得更高。
詳情請見下:


「現在一把菜多少錢?」
「現在誰在賣新書?」
循環論證的角度看來,有把尺已經在閱聽人心中開始度量。


估狗得來的資料連結

吳淡如沒回應 蔡祐吉下最後通牒
記者林南谷╱台北報導
作家吳淡如上月初遭周刊指她新書「那些EMBA教我的事」,部分內容涉嫌抄襲香港鳳凰衛視台灣分公司採訪主任蔡祐吉的網路作品「跟運將學企管」,昨天蔡祐吉透露前天已對吳淡如祭出「最後通牒」去函律師信,要求她5天內回覆說明,否則不排除對吳淡如提出刑事告訴。

記者打吳淡如助理的手機,欲採訪她的反應,但接聽人是緯來電視台的製作人鄭澤芬,鄭表示她無法找到吳淡如,也無法將吳的手機號碼告知,記者遂請她若和吳淡如接觸時,代為轉告並請吳表示意見,唯迄截稿止尚無吳的回應。

吳上月出書 文章與蔡雷同
去年11月,蔡祐吉在個人網站發表一篇「跟運將學企管」文章,描寫他偶然搭了一輛賓士計程車,和運將暢聊經營理念;孰料,今年10月吳淡如新書「那些EMBA教我的事」後,上個月初遭周刊披露,指部分內容和蔡祐吉的文章雷同,並將兩人的關鍵文字列表,逐字對照,指吳淡如有抄襲之嫌。

事隔一個多月,蔡祐吉昨天說:「我給吳淡如時間出面說明,但事發迄今,吳淡如從未和我聯繫。」蔡祐吉說念在彼此是同業,不希望走上訴訟一途,但不得已之下,只好對吳淡如下最後通牒,盼她5天內回覆說明,共商解決之道。

蔡盼吳出面 不會求償金錢
蔡祐吉說,他只是要吳淡如還給網路著作權人一個合理的公道,不會向她求償一毛錢,倘若吳淡如仍置之不理,蔡祐吉和律師研擬,傾向提出刑事告訴,唯尚未下最終決定,但他強調,此事在半年內都能提告,盼吳淡如正面回應。

20071108
被爆新書抄襲 吳淡如:人生極大侮辱
香港鳳凰衛視台灣採訪主任蔡祐吉質疑吳淡如新書《那些EMBA教我的事》涉嫌抄襲他去年在部落格發表的文章,就是這篇名為「跟運將學企管」的文章,與吳淡如新書第198頁中的「從運將的馬路企管課談起」有許多相似之處,讓她被爆抄襲的嫌疑。

據報導,蔡祐吉表示,1年前他在部落格寫的文章「跟運將學企管」在網路上廣泛流傳,當他看到吳淡如新書寫道「我的朋友常僱用一位開賓士車的計程車司機」, 就覺得眼熟,而讓他錯愕的是,吳淡如跟司機對話、經營理念,甚至車價營收等數字,都跟他的文章一模一樣!原本只是單純向時報出版提出反應,但看到吳淡如的 反應,自稱是她書迷的蔡祐吉表示:「偶像幻滅」。

被指稱抄襲,吳淡如表示:「寫作是我的人生事業,被說抄襲實在是極大的侮辱!」,對於自己作品和蔡祐吉部落格文章數據一樣,她則認為,難道不能是消息來源都一樣嗎?還表示採訪過後寫出類似結果不算是抄襲。

質疑吳淡如新書抄襲,蔡祐吉表示,暫時不打算提出告訴,但會看她後續反應做決定。而被吳淡如指說他在炒作新聞,蔡祐吉說:「現在是誰在出書?誰在辦記者會?」,他的老婆也是TVBS主播鄭凱云表示,如果要炒新聞,為何不直接到TVBS炒就好。兩夫妻都對炒新聞嚴正否認。

20080119
批評蔡祐吉炒新聞 吳淡如道歉 蔡:她在不知情下引用

吳淡如強調自己是在「不知情下引用」,並為之前指蔡祐吉炒作新聞,向蔡祐吉公開道歉。
作家吳淡如與資深媒體人蔡祐吉間的抄襲風波,本來是要對簿公堂,不過事情出現轉折,兩人在見面後吳淡如強調自己是在「不知情下引用」,並為之前指蔡祐吉炒作新聞,向蔡祐吉公開道歉,蔡祐吉也表示,這並不是抄襲事件,而是吳淡如「確實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引用了文章」。

引發吳淡如和蔡祐吉戰火的吳淡如新書《那些EMBA教我的事》,其中一段談到運將省油撇步的文章,兩人不論是數據語氣或標點符號,幾乎一模一樣,當時遭指控抄襲的吳淡如,氣急敗壞出面澄清。

吳淡如在2007年11月7日表示:「我的不是句子跟他一樣啊!就是那個數字跟他一樣,而我們的來源很可能是台北市芸芸眾生,所有計程車司機裡面的同樣職業的幾個,你覺得這樣叫抄襲嗎?」吳淡如還說:「我想身為一個媒體人,你要炒作新聞是非常非常容易的。」

吳淡如反控蔡祐吉炒作新聞,蔡祐吉於是在上個月寄了最後通牒給吳淡如要求給個回應,不然就要提出刑事告訴。

現在吳淡如和蔡祐吉見面之後,兩人和解,並同意這段文字是在無意間引用,並為先前指蔡祐吉炒作新聞而道歉。

20080120
抄襲風波 吳淡如道歉蔡祐吉接受
吳淡如的抄襲風波現在劃下和解句點,吳淡如和指控他抄襲的蔡佑吉就抄襲案達成和解並且發表聲明,吳淡如確認她引用的賓士計程車司機的,經營智慧相關文字的原採訪者和作者是蔡佑吉,她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引用了這段文字,對此吳淡如表示深感歉意!

資深媒體人蔡祐吉:「在昨天中午,兩個當事人是互相見面,並且在溝通了2個小時之後,達成一個協議;事實上,我必須要說,這是一場晚了2個月的會面,如果這場會面在2個月前出現的話,其實整個事情不會變得這麼複雜,不過雖然晚了2個月,但事情永遠不嫌晚,只要事情能解決的話,我覺得都是好事,那昨天的狀況是,雙方在非常有高度共識的情況之下,大家一起願意坐下來談,並且為網路著作權的宣示而努力。」

蔡祐吉也澄清,這並不是一起抄襲事件,而是吳淡如確實在一個不知情的狀況下,引用了他的文章,對此,吳淡如也已經向他深深的表達歉意,兩人達成和解,一笑抿恩仇。